青喻竹黄

【喻黄】不说再见【十】





“队长,那接下来怎么查?”宋晓问。

“既然他们打算围着少天布点,这个小区里安插进来的,绝不可能只有这一个,继续往前排查,一定有同伙。”

“周一上班再排查下局里的人员变动,尤其是保洁,食堂这类能自由进出的劳务聘用人员情况。”


最后,喻文州看向了卢瀚文:“部里的情况就辛苦瀚文多留意,不过你可能离对方更近,所以,多听多看谨言慎行。”


不出喻文州所料,继续向前排查,很快就发现了同路的同伙。


“第一个是便利店收银员,你觉得这个会是做什么的?”喻文州转脸问黄少天。


黄少天扭头看看一眼不眨盯着屏幕的小伙伴们,唇角一翘虎牙尖尖:“我看这个小区还算高档,应该有监控系统吧,嗯…要是我,就安插个监控员,既不用露面怕暴露身份,一举一动又尽在掌握,你觉得怎么样?”


“阿晓,给少天露一手。”喻文州道。


“啊~没问题,队长黄少!其实像这种普通小区的安防,一般都不太舍得花钱在网络防护上,进去没太大难度。”宋晓像是被长辈谬赞的好孩子,不好意思的笑笑。


“诶队长,你看他一准备开黑,眼睛都发光了,”黄少天身子斜靠过来跟喻文州咕咕叽叽的咬耳朵:“你说他黑进人家的网络,是不是就像开锁高手打开了保险柜,特别有成就感呢?”


“待会儿你可以问问他。”


那边的被众人簇拥的宋晓整个人仿佛入定了一般,只听得噼里啪啦的敲击键盘声。


喻文州却独自陷入了沉思,紧抿的唇角微微下划,黄少天偷瞄了一会,还是没忍住又凑了过去。


“队长你怎么了又偷偷想什么呐,瞒谁也不能瞒我啊,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快说快说!”


喻文州依然皱着眉:“这几个钉子只是他们的探头,后续才会是真正的对手,我只是在想,他们可能会派什么身份的人来接近你?”


“等他派来了自然不就知道了。”黄少天嫌弃的撇撇嘴:“这哪能想出来,你真是脑细胞长太多了,不想白不想啊,也不嫌脑袋疼!”


喻文州抬眼瞅了瞅黄少天,“噗”的笑出声。


“笑什么笑笑什么笑,你这个笑特别破坏气氛你知不知道。”黄少天紧张的瞟了眼那头的几个人叱道。


“以前在学校,每次我思考太投入,少天就训我,说我是不是嫌自己脑细胞长太多了。”喻文州看着黄少天,满眼都荡着笑意。


“啊?是吗?”黄少天眼神飘忽的挠了挠后脑勺:“你说我这个脑子,它到底是忘了还是没忘啊……”


“我觉得,你不是没有储存那些记忆,你只是把标签丢了,不知道该怎么去找到他们。”


看着黄少天像是在听火星文,一脸懵圈,喻文州又耐心解释道:“就像一本书丢了目录,不知道里面有什么内容,又存在哪一页,但这本书并非空白,你若翻到某一页,便自然会看到那里写了什么。”


“好像是这么个意思诶……”


“哇!找到了,”卢瀚文突然跳将起来,难以置信的看向黄少天:“真的是监控员!”


“都是大佬,牛逼!”郑轩目光从屏幕移开扫了眼这边的俩人,舒舒服服的向后靠了靠。


黄少天瞥了眼喻文州再次淡去笑容的脸,哼哼一声嘀嘀咕咕:“有什么好担心的,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能在我黄少天面前藏头的人还没生出来呢,上次着了道那是情势所逼一时心急,这次绝对不会了。”


“我不担心对方有多厉害,我只是担心少天还喜欢做孤胆英雄,”喻文州目光锐利的看过来:“少天,以前的你只能独自作战,但现在你有我,有我们,重案组有集体的作战方式,在保证我们每个人安全的前提下完成任务。”


被戳中死穴的黄少天眼神飘了飘,顿时哑火。




宋晓又进了分局的内网查了门禁系统的记录,暂时还没有人员的更替,还不放心,又查了重案组楼层的全时段监控,确实没发现有可疑情况,喻文州这才松了口气。


“少天到重案组确实突然,再加上系统内人事管理审核还是比较严,即便是劳务人员,对方大概还没找到突破口。”喻文州悠悠道:“不过对方不知自己已暴露,行为模式会相对松懈,这也正是我们探查的好时机。”


喻文州思索片刻,便开始有条不紊的下达指令。


“两人面部截图,郑轩负责在身份系统与档案库里检索,看能否确定他们的身份与社会关系。”


“继续监控三分局有关的人员情况,警员,劳务人员,甚至是拘留缉拿待审人员,逐个盘点,李远负责。”


“宋晓,之前部里那个人脸视频搜索的项目做的怎么样了,有应用吗?”喻文州问。


“技术方面没问题,那个负责人承诺,只要你要找的人在这个视频里,我就一定能发现,但这个承诺跟不谈剂量说伤害一样,都是耍流氓,要找的人可能会出现的视频是海量的,大海里别说是捞针,捞架飞机都难,马航370现在不还是没找到吗?”


“对,所以关键是怎么选取要搜索视频材料。”喻文州想了想道:“我先给你定第一步搜索的摄像头和时段,然后根据搜索结果再决定下一步的搜索方向。”


“这绝对没问题。”


“我的乖乖,果然是信息社会,不懂it连做个好警察都没戏了是不是?”黄少天听完喻文州的布置直咋舌。


“it只是工具啦,关键还要看队长怎么用呢。”宋晓挠挠头。


“大家都有任务了,连小卢都用上了,那我干什么?”黄少天问。


“你啊,”喻文州一脸促狭的看着他:“少天就把自己打理的香喷喷的等他们来捉你就好。”


屋里的人都哄堂大笑,黄少天被噎得一个后仰,简直想爆锤喻文州,不过转而他就反应过来香喷喷的意思了,哼哼道:“要我演啥,尽管说,狂妄自负?有勇无谋?还是傻白甜?”


“虽然相对而言我喜欢最后一个,不过保险起见,还是按照少天之前的人设继续演就好。”喻文州不紧不慢道。


黄少天被气笑了,不客气的伸腿去踢喻文州:“你什么恶趣味,还傻白甜,你说在你这个大心脏面前,谁不是傻白甜?”


“啪啪啪……”能躺着就不坐着的郑轩突然高举起两手拍巴掌:“太精辟了,果然是能做队长的副队的男人,厉害厉害!”


“能做队长的副队的男人,”黄少天一字一字的咬过来:“这个厉害的逻辑在哪我怎么没看出来,阿轩来来来你跟我好好说道说道。”


黄少天说着便起身开始卡位,刚才还横着的郑轩蹭的起身转移,俩人在一方小小的空间里对峙周旋。


在黄少天突然一个飞身越过桌角把郑轩逼入死角时,喻文州站了起来。


“大家饿了吧?辛苦一上午,想吃什么黄大款请客。”


“对对对,我请我请,”黄少天放开到手的郑轩:“副队长今天就越权发个令,下午大家都回家休息,我跟队长再去便利店报个道就行。”


“队长,我在家也能干活,你把搜索方案发我就好。”宋晓一边收拾他的宝贝本子边跟喻文州说道。


黄少天拿起宋晓的笔记本掂了掂,吐了吐舌头。


“他的本子也是我们组的秘密武器之一。”喻文州笑道。


“那我们组还有什么秘密武器?你个大心脏算不算?”黄少天怼了怼喻文州的胸膛问。


“我这已经不是秘密了,至于其他的你慢慢就知道了。”



吃完午饭,众人各回各家,大概是因为案子终于有了突破口,黄少天心情大好,美美的睡了个午觉。


一觉醒来,大好阳光把深色窗帘都照亮堂了,黄少天口干舌燥,爬起来到餐厅接了杯水。


喻文州的房门微开着条缝,黄少天喝完水,换了个杯子接满,走到喻文州房间门口。


从门缝看进去,果然床上空空,黄少天意思的敲了下就推门进去了。


喻文州坐在书桌旁,凝神盯着屏幕,安静的仿佛一尊雕像。


黄少天欣赏了三秒优美的侧颜,才走过去放下水杯看向屏幕。


“你没睡?你这大脑一直这么高速运转你真不知道累啊,休息一会儿吧别将来累成老年痴呆了怎么办,赶紧歇会儿歇会儿。”黄少天两手抱住喻文州的脑袋揉了揉。


喻文州动不动就揉他脑袋,他早想揉回来了。


喻文州闭眼任他上下其手,说是揉其实更像是在按摩,还挺舒服的。


“又有什么发现了?”黄少天看着屏幕上的西南区域的地图问。


“其实是我有个疑惑,”喻文州微眯着眼,那表情简直像只被撸舒服了的喵星人:“以少天这么敏锐的探查能力,卧底了几年,还能在你眼皮子底下藏住,实在是不可思议。”


黄少天的手停顿了下,这会是开始正经的按摩了。


“所以我怀疑,漏网的那一支根本就不在N市活动,收网行动后警方翻遍N市也没找到你,只好向临近各市县发协查通报,最后是在与L市之间的一个小县城发现了你。”


“你怀疑那一支潜藏在L市?”


“你被发现时,谁都近不了身,跟炸了毛的猫似的见谁都跑,我估计你是趁他们不备逃出来的,可是失忆了整个人都很混乱,所以我想他们的据点应该离那个县城不会太远。”


黄少天手上的动作慢了下来,喻文州握住安抚的捏了捏又说道:“我让宋晓先对高速收费口的视频做搜索比对,我赌他们为隐匿来路,不会走实名认证的铁路航空。”


“郑轩也把那俩人身份的比对检索范围缩小到G省,我的猜测对不对,也许很快就有结果了。”喻文州微笑道。


“怎么可能不对,好幸运跟你是搭档,跟你做对手,真是会头秃。”黄少天不动声色的把手抽出来,拍了拍喻文州的肩:“队长你去睡会吧,我在这帮你等消息,你就放心好了。”


“我不是不放心,我是真的不困。”


“那你跟我说说,我那时谁都不让近身,那是谁把我带回来的?”黄少天试探问道。


“少天不记得了?”


“反正我一觉醒来,脑袋里就空空如也了。”黄少天十分沮丧。


“是魏老师,他接到消息带着你的资料赶了过去,跟民警在小县城里追踪了两天才堵到你,那儿的民警说,人家那儿多少年都没那么鸡飞狗跳过。”喻文州笑的忍俊不禁。


“怎么就鸡飞狗跳了?”


“你跟魏老师当街对峙,魏老师给你扔了资料,你看完了还是不信说照片肯定是p的他那个猥琐样怎么可能是老师,魏老师气急了说你摸摸你的屁股要是没那个疤我才不管你死活呢”


“我靠!”黄少天摸着屁股大叫:“魏老大这个老不正经当街揭人屁股的伤疤真是为老不尊太不要脸了然后呢?”


“然后你摸摸屁股就乖乖跟魏老大走了。”


黄少天:“……”


“据说一上车脑袋一歪就睡着了,一直睡到回来都没醒。”喻文州叹了口气:“新杰猜测你逃亡期间精神混乱又高度紧张,几乎没怎么好好睡过觉。”


黄少天心里一颤,喻文州看着自己,绵绵的眼神里是毫不掩饰的心疼,令他又暖又甜。




tbc

评论(6)

热度(2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